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銀行迫迷債事主啃6成方案 ,情何以堪 !

((轉載自經濟日報 9月2日)
在現代社會,公關手法經常有助扭轉事件發展。上星期日新疆發生特大騷亂,舉世震驚。中央政府在星期一立即安排國內外媒體採訪騷亂現場,爭取輿論主動。可見在信息年代,連一向以威權見稱的中央政府也明白公關造勢的重要性。

銀行公關造勢 迫證監低頭

遠在海角一隅的香港,近日為了證監會應否同意16家零售銀行用雷曼迷債60%的價值(下稱「6成方案」)來全面性解決雷曼事件,也掀起一場公關造勢戰。本星期三有公關同行在他報的專欄把有份協助雙方的公關專才名字點了出來,甚至說證監會韋奕禮以公帑來聘請一些資深公關人是為了締造人民英雄形象。又說「銀行自動求和」,明眼人一看便知道是為銀行造勢,企圖令證監會低頭,接受銀行6成方案建議。但這個結果是對雷曼苦主不利的。為了苦主的利益,筆者要把自己知道的情況說出來,以正視聽。

筆者先申報利益,我自己雖屬公關界,但我本人和我所屬公司都沒有接任何涉及雷曼一方的生意。筆者只是以個人身份義務地幫雷曼苦主。筆者身為民主黨核心黨員,也是公開資訊;筆者評論雷曼事件時從來沒有藏頭露尾,在不申報利益情況下,借助自己的專欄去為商業利益服務。

銀行一毛不拔 損失全歸事主

雷曼苦主大聯盟主席陳光譽先生在6月底時已指出,銀行(當時主要指中銀)若真的以6成方案來解決雷曼事件,其實是把抵押品的價值照價還給苦主而已。銀行可謂分毫不出、一毛不拔。對於中銀這種錙銖必算的行徑,我兩周前已在本欄內指出中銀這樣做,有違其企業社會責任,更加有負國家刻意在香港締造和諧的苦心。沒有國家數年前把以千億計金錢注入中銀以充實其資本,中銀集團根本不可能在香港上市。現在國家為了在香港締造和諧,絞盡腦汁、扭盡六壬。中銀集團卻袖手旁觀,捂着荷包不肯多賠一點予雷曼苦主。用內地的話講,這是不懂政治,不顧全大局的宗派思想。左派陣營經常扣民主派破壞安定團結的帽子;但中銀集團明知雷曼苦主們失去了自己畢生積蓄卻依然只肯賠6成,客觀上是迫雷曼苦主走向極端,甚至走向絕路(辛瑞英女士的不幸,令人神傷)。其對香港安定團結的破壞,莫此為甚。

用內地的話來說:「錢是人民的」,不是你中銀集團袞袞諸公個人所有的。倘若中銀集團有份直接或間接聘用專業公關來為其6成方案造勢,迫證監會及雷曼苦主硬啃這個骨頭。那更是用人民的錢來破壞香港人民的和諧,迫同屬中國公民的雷曼苦主接受城下之盟。真的是情何以堪﹗中聯辦理應介入,訓斥中銀集團高層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和中央政府的和諧政策對着幹!

公關文過飾非 愧讀聖賢書

至於說證監會堅持要100%賠償才接受令事件膠着,令雷曼苦主繼續受折磨。實情是雷曼苦主大聯盟早已明確要求銀行百分百賠償。今次證監會恰巧是站在人民的一面,和人民對着幹的反而是零售銀行及其公關們。雷曼苦主目睹證監會成功迫使新鴻基及凱基兩家證券行同意百分百賠償,一眾苦主拍手稱快都來不及,又怎會在乎多等一會。證監會若在輿論下低頭,6成方案一旦執行,損失的是雷曼苦主,埋下的是未來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得益的是有錯不認還要賺到盡的零售銀行。

金融海嘯下,我明白一眾同業的生意壓力,但置公義於不顧來為有錯不認的零售銀行造勢,令我想起了文天祥的四句詩:「讀聖賢書 所學何事 而今而後 庶幾無愧」。

謹以此與各同行共勉!
撰文:馮煒光 中產動力主席

1 則留言:

  1. 對於銀行家而言:
    誠信不可貴,客戶價更低,若為金錢故,一切皆可拋。

    對於金管局和政府而言:
    市民不可貴,公眾價更低,若為銀行故,一切皆可拋。

    回覆刪除